晴時多雲

中打科技戰 公家機關禁用外國電腦

2019/12/10 05:30

中國政府下令政府機構在三年內撤除外國製電腦設備和軟體,此舉可能衝擊美國科技大廠惠普、戴爾及微軟等。(路透資料照)

三年內撤除 轉向採購中企產品

恐衝擊惠普、戴爾及微軟等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尚未落幕,兩國科技冷戰已升級!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政府下令政府機構在三年內撤除外國製電腦設備和軟體,此舉可能對美國科技大廠惠普、戴爾及微軟等造成衝擊。

這是中國首度發布具特定目標的指令,要求買家轉向國內科技廠商,以回應美國川普政府限制國內及盟邦使用中國科技產品;此舉也是中國加強提高自製技術努力一環,卻引發美中經濟脫鉤、供應鏈可能切斷的疑慮。

中信建投證券分析師估計,約二千萬至三千萬套硬體會被撤換,目標進度為明年撤換三十%,二○二一年撤換五十%,二○二二年撤換二十%,因此被稱為「三五二」政策。

顧問業者歐亞集團研究員特里歐洛(Paul Triolo)表示,該政策目標很明確,就是為中興通訊、華為、曠視科技及中科曙光等過去兩年遭美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的中國企業,創造一個不受威脅的空間。

該政策目前僅針對中國政府機構採購,私人企業因設備投資金額很高,並不會主動更換,得看未來中國政府是否會做出相同規範;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估算,美國科技公司每年從中國獲得一五○○億美元的收入,其中多數是來自私人企業採購。

但分析師指出,中國想以國產作業系統取代外國品牌難度頗高,因多數軟體商開發的產品都是圍繞微軟Windows和蘋果macOS來設計,能配合Kylin OS等中國自製作業系統的軟體開發商相當少。

中國自製作業系統難成主流

有關「國產」定義也遭遇困難。例如儘管中國有聯想這家全球最大個人電腦製造商,但其電腦處理器晶片由英特爾生產,硬碟由三星電子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