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交通科技衝衝衝 10年砸2兆拚4兆產值

2019/12/04 05:30

總統蔡英文(左七’)、交通部長林佳龍(左八)共同出席交通科技產業會議。(交通部提供)

首部交通科技產業白皮書 明年元旦出爐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隨著科技發展,交通建設、運具、場站智慧化是未來方向,交通部特別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並設立十個產業小組,希望透過產官學界討論,系統性擬出產業發展策略,昨更邀集上千位產官學研代表及專家學者,舉辦全國交通科技產業會議,首次提出「交通科技產業政策白皮書草案」,勾勒未來十年發展策略及行動方案,政府預計將投入超過兩兆元建設交通科技產業,目標產生逾四兆以上產值。

總統蔡英文昨致詞表示,交通建設是國家經濟起飛的重要動力,政府有決心來做,成效更要看得見,這次會議是交通部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政府治理創新工程,規劃將正式提出「交通科技產業政策白皮書」,作為國家短中長期的交通科技產業發展策略和行動方案。

蔡總統並指出,現場有上千位來自產官學研界的代表,要肯定交通部同仁的努力,舉辦這場產業發展的盛會,也非常感謝所有產官學研的夥伴,為我們國家的產業創新,盡心盡力地付出。

電子票證、行動支付 客運更聰明

草案規劃未來十年政府將整體投資在交通產業上超過兩兆元,包含投入三百億經費,從補助、產業及充電等面向,協助客運全面汰換為電動大客車,實現二○三○年公車全面電動化目標,以期創造國內產業兩千七百億商機。另將推動海空港及郵政八大指標性物流園區投資招商計畫,預計投資建設四九九億元,以期帶動經濟產值一千六百億元、創造逾一萬三千個就業人口。

交通部另將投入一六九.五一億元推動並補助進軍電動車國際市場,以全球市場每年成長率三十%推估,十年預估可增加產值約一四五○億元。智慧公共運輸方面,未來十年預計投資六百億元,協助運輸、電子票證、行動支付、票證設備、智慧交通、資訊設備、觀光產業等業者,全面投入智慧公共運輸服務建設,預期能產生一千億產值、提供超過兩萬個就業機會。

鐵道運輸方面,國內鐵路、捷運及輕軌建設計畫共五十七項,建設經費估計達一.九七兆元,預估帶動國內產值約三.二一兆元,未來十年,估計每年約提供三萬四千個就業機會。

交通科技產業會報設置鐵道科技、智慧公共運輸服務、智慧電動巴士科技、智慧電動機車科技、自行車及觀光旅遊、智慧海空港服務、無人機科技、智慧物流服務、交通大數據科技、5G智慧交通實驗場域等十個產業小組,昨於會中報告這半年的研討成果。交通部政次黃玉霖表示,今年底前將持續廣徵各界意見,預計明年元旦正式發表國家第一部交通科技產業政策白皮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