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法也開打? 川普報復數位稅擬祭關稅

2019/12/04 05:30

美國川普政府認定法國的數位稅傷害美國科技企業,擬對價值24億美元的法國進口產品,包括香檳等課徵100%關稅。(歐新社)

法嗆強烈反制 不撤數位稅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二日認定法國的數位稅傷害美國科技企業,擬對價值廿四億美元(約七三八億台幣)的法國進口產品,包括香檳、手提包、乳酪等課徵一百%關稅。法國財經部長勒梅爾回應,法國將「強烈」反制,不會廢除數位稅。

美國與其主要盟邦間的貿易緊張升高。當日稍早,川普推文宣布,「巴西與阿根廷大幅貶值其貨幣,對我們的農民不利,因此將對兩國輸美鋼鋁加徵關稅,且立即生效」;接著世貿組織(WTO)駁回歐盟未繼續補貼空中巴士(Airbus)的說法,美國揚言將對更廣泛的歐洲進口產品加徵報復性關稅。

法國以美國科技企業不公平規避許多數位交易稅負為由,對在法國營收逾兩千五百萬歐元與全球營收七.五億歐元的美企課徵三%數位稅。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指出,法國數位稅違背「國際稅務政策的主流原則」,讓Google母公司Alphabet、臉書、蘋果與亞馬遜等美企承受異常重擔;「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聚焦反擊歐盟成員國日益興起的保護主義,該風潮不公平針對美國公司」,並警告義、奧與土耳其等也開徵數位稅的國家,恐會面臨類似調查。

美國科技界與跨黨派國會議員對此表示支持。這項新關稅要等公眾徵詢階段,包括明年一月七日在華府舉行公聽會後才實施。

不過,法國財經部長勒梅爾表示,美國的威脅「令人無法接受」,「沒有人能料想美國會對最主要的盟邦法國,乃至整個歐洲做出這樣的行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