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半倒體」被看衰 對台挖角價碼減

2019/12/04 05:30

近幾年半導體業前往中國發展的知名人物,很多是退休人士,包括前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取自網路)

日經示警︰2025計畫已挖3千人

台業者︰風險變高、誘因降低

〔記者洪友芳、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啟動「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後,透過優渥薪資及福利從台灣挖角逾三千名半導體工程師和高階主管。但半導體業界指出,中國雖持續挖角,今年已轉向偏好挖角退休夫妻檔,且開出價碼逐年降低,甚至與台灣薪資差不多或多一點,誘因已不高。

中國挖角台灣人才,過去常聽到比台灣薪資多三到五倍,加上配車配房、補助小孩學費等優渥福利;但最近一位半導體業退休經理級人士透露,有朋友找他去山東新建晶圓廠,開出價碼僅比台灣多○.四倍,他認為待遇不佳,新廠風險又高,加上太太還沒退休,評估後拒絕。

事實上,近幾年半導體業前往中國發展的知名人物,很多是退休人士,包括前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前聯電執行長孫世偉、前台積電研發副總經理蔣尚義等,多少對台灣造成人才磁吸效應,業界就傳出有少數「升遷受阻」或退休主管投靠蔣尚義領軍的武漢弘芯。

成熟製程居多 跳槽被取代性很高

一位被派到中國的設備廠主管指出,中國到處蓋晶圓廠,工作機會多,確實吸引很多台灣有經驗人士跳槽,但那邊晶圓廠以成熟製程居多,生產效率不如台灣,等訓練自己人上軌道後,被取代性很高;也有業界高層說,最近去中國華為,發現周邊商店最多的是「行軍床」店,一問才知原來員工過著「以公司為家」的賣肝人生,「比台灣還操!」

還有一位半導體業者指出,中國政策補助,撒錢到處投資蓋晶圓廠,蓋廠是地方政府官員的「政績」,有助升官發財,何樂不為,但能不能順利量產或賺錢則是大問題;業界更有人大膽預估,恐怕有一半蓋廠中的新廠會倒閉,變成真的「半倒體」。

晶圓廠遍地開花 能否獲利有疑慮

例如武漢弘芯,除了捲入包商欠款糾紛被迫和解了事,拼湊的團隊十四奈米能否成功量產,業界都等著看。

此外,挖角台積電「叛將」梁孟松擔任執行長的中國中芯,受惠「去美化」,在當地客戶「灌單」下,今年第三季終於轉虧為盈,以○.一五及○.一八微米的成熟製程為主,毛利率僅二成,不到台積電的一半,最先進的廿八奈米製程僅佔四.三%比重,號稱量產的十四奈米還看不到對營收的貢獻,相較已躍為台積電主力的七奈米製程大有差距,被虧是「還看不到台積電的車尾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