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又一獨角獸跛腳 電商平台「呆蘿蔔」欠薪又欠帳

2019/12/03 05:30

中國販售生鮮產品的電商平台「呆蘿蔔」,遭踢爆拖欠供應商貨款及裁員。(圖:取自網路)

4個月燒光26億 稱找好家庭收留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販售生鮮產品的電商平台「呆蘿蔔」,4個月前從多個創投機構募得人民幣6億元(以下同;約26億台幣)資金,曾是資本市場發燙的獨角獸,近來卻遭踢爆拖欠供應商貨款及裁員,讓消費者、加盟商及合夥人驚嚇不已。呆蘿蔔杭州中心已正式關閉,合肥有關機構已介入調查。

呆蘿蔔創立於2015年10月,是一家網路生鮮電商平台,強調為消費者提供生鮮零售服務。呆蘿蔔母公司是安徽菜菜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10月,註冊資本500萬元,法定代表人為執行董事兼總經理李陽,同時為大股東和最終受益人。

李陽表示:「呆蘿蔔就像我的孩子,我只希望他能夠健康地活下去,如果能給他更好的生活,我願意幫他找一個更好的家庭。」已預示呆蘿蔔做好了被收購的準備。

呆蘿蔔從資本市場吸金後,一路野蠻擴張,截至今年9月,呆蘿蔔已進駐安徽、江蘇、河南、湖北等4省共19座城市,門市數量超過1000家,相當於在1年多的時間裡,以10倍速度擴張,1天差不多新開3家門市;呆蘿蔔還對外宣稱,未來要在全國50座城市開設1萬家門市。今年9月,胡潤研究院發布的「2019第二季胡潤中國潛力獨角獸」榜單中,呆蘿蔔還被列為新進的潛力獨角獸企業之一。

胡潤潛力獨角獸 呆蘿蔔剛新進榜

另一個重大錯誤是,呆蘿蔔走的是靠燒錢砸市場的發展模式,在門市擴張上進行巨大投資,並對消費者大量補貼,使得投資很難在短期內回報;依公開融資信息分析,短短4個月,呆蘿蔔1000家店就燒掉6億,平均單店要燒掉60多萬元,現金流斷裂是早晚的事情。

中媒指出,呆蘿蔔在短時間內崩盤,凸顯整個生鮮電商產業的困境。數據顯示,從2016年到2019年5月,至少超過17家生鮮電商企業宣告破產倒閉;全國4000多家生鮮電商企業,只有1%實現獲利、4%持平,88%虧損,且剩下的7%是鉅額虧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