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要國家PMI走升「最壞時刻已過」

2019/12/03 05:30

近期美中貿易談判頻傳正面消息,包括日本、歐元區、中國財新等主要國家PMI紛紛走升。(法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近期美中貿易談判頻傳正面消息,包括日本、歐元區、中國財新等主要國家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紛紛走升。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PMI走升顯示企業信心回溫;且美國總統川普在大選壓力下,美中有望近期達成貿易協議,就算談判最後破局,一年多來企業已持續消化、淡化貿易戰衝擊,全球景氣「最壞的時刻已過,未來將逐季轉好。」

張建一指出,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衝擊全球貿易總量,並影響企業投資信心,但近期主要國家PMI指數反彈,顯示企業對未來生產信心回升;若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協議,將有助於激勵企業投資,一改一年多來全球企業投資低迷的頹勢。

儘管貿易戰不確定氛圍籠罩全球,但美、日等主要國家的民間消費力道仍持穩。張建一觀察說,近幾年來全球數位服務消費成長力道大於實體消費,例如臉書、Google、Netflix等持續受到民眾歡迎;隨著數位服務消費市場的餅越做越大,未來這些科技大廠對伺服器、網通、路由器等需求將持續增加,有助於帶動台灣網通、ICT(資通訊)等產業需求。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分析,從我國PMI六大產業受惠於「活水」湧入,帶動整體PMI走升來看,已進入後貿易戰階段,美中經貿對峙最糟情況已過,且我國有轉單、台商回流等挹注,景氣有望穩步回升。

但日前國發會公布「十月景氣燈號」,信號值再減一分,續亮代表「轉向」黃藍燈,與PMI走揚態勢相反;陳馨蕙解釋,景氣燈號九大構成項目多考量當前現況,時序上屬落後指標,PMI是領先指標,依產業特性反映未來一到兩個月的產業景氣,「兩者是接地氣與雲端的差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