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將推2.8兆經濟刺激方案

2019/12/01 05:30

全球需求疲軟抑制日本經濟復甦,日本政府擬推出逾十兆日圓的經濟刺激方案。(彭博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全球需求疲軟以及美中貿易戰抑制日本經濟復甦,為此,日本當局考慮推出財政支出逾十兆日圓(約二.八兆台幣)的經濟刺激方案,相關計畫可能在下週初安倍政府與執政聯盟磋商後定案。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將發行更多債券以支持高達四兆日圓的公共工程支出,並填補稅收不足,但此舉恐使日本的財政壓力更加緊繃。

執政黨國會議員一再施壓日本當局提出大型支出方案,增加財政政策在支撐經濟成長的作用,儘管如此,將有提高發債規模的風險。不過,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強調,央行的超寬鬆政策並非為了支持政府支出,不要對日本的財政秩序整頓過於自信。

路透指出,該方案的支出將超過十兆日圓,預計透過本會計年度(至明年三月結束)的追加預算以及明年的年度預算支應;規模相當於二○一六年日本政府為因應英國脫歐公投導致的市場震盪,並使仰賴出口日本經濟不確定性升高,而推出十三.五兆日圓的刺激方案。

路透報導,新方案將包括救災、基礎建設以及協助企業提振生產率等措施的支出;由於本會計年度的稅收較原先估計短收兩兆日圓(五六四二億台幣),日本政府也將發行更多赤字公債。

第三季經濟成長降至今年最低

除了財政支出外,日本也將提供企業融資,進行海外投資,以協助其多元化生產線。由於全球需求疲軟衝擊出口,日本第三季的經濟成長下滑至今年最低點,引發日本經濟衰退的疑慮,部分分析家也憂心,十月消費稅調升可能降低消費意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