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總統︰資金導向重大建設 規劃國家融資保證機制

2019/11/30 05:30

蔡英文總統昨出席「二○一九台北金融科技展」,表示金融業正面臨新型態融資挑戰與機會。(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表示,近期美中貿易戰、香港情勢發展讓國內金融業及產業面臨許多挑戰,且金融業正面臨新形態融資機會與挑戰,「這些是挑戰也是契機」,金管會將持續鬆綁金融管制與投資商品限制,並將成立「國家融資保證機制」,讓金融資金導向重大建設。

4年內開放16項新金融商品

蔡英文昨出席「二○一九台北金融科技展」,她表示,未來四年金管會將放寬國內分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的資金流動限制,並開放十六項星、港有但台灣尚未引進的金融商品,讓高資產客戶、資金來台,並吸引跨國金融機構來台設點,「目標要將台灣打造成亞洲資金調度、資產管理中心」。

她並指出,金融業正面臨新型態融資挑戰與機會,目前銀行對企業併購、海外大型基礎建設布建、高知識門檻的專案融資等都趨向保守,導致企業、產業常因融資問題難以壯大,這對產業、金融業來說都是遺憾。

因此,蔡英文表示,將成立「國家融資保證機制」,分攤風險、提供部分融資保證成數,協助融資計畫成案,這不僅能提升國內金融服務專業能力,也能將國內金融資金導向重大經濟建設。

蔡英文也表示,科技創新劇烈改變金融業各面向,過去幾年來Fintech(金融科技)成為產業焦點,去年台灣業者投入Fintech高達一一七億元、年增五十二%;她說,「政府要做產業的推手跟助手」,從行動支付、純網銀到區塊鏈發展,都要能跟上時代腳步。

挹注科技預算 推金融業數位轉型

蔡英文指出,去年台灣推出全球首部「監理沙盒專法」,讓業者得以快速測試新產品、服務;金管會也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通過三家純網銀、啟動開放銀行等,未來政府將持續挹注科技預算,助推金融業數位轉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