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IC︰5G進展比想像快 韓國用戶達6%

2019/11/28 05:30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鍾曉君表示,今年預估5G手機出貨量達1726萬支,真正5G進展比想像快很多。(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證交所昨舉辦「5G應用與產業發展機會」說明會,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鍾曉君表示,全球已有50家營運商推出5G商用服務,其中39家啟動5G行動業務,今年預估5G手機出貨量將達1726萬支,真正5G進展比想像快很多,以5G在德國e.GO智慧車廠應用來看,提高協作效率與降低出錯率,可將開發成本從2.8億歐元降到7000萬歐元,省下4分之3,此外,5G機器人、無人機、筆電都已經在開發。

鍾曉君指出,3GPP(3G技術規範機構)制定的5G第1波標準R15已經在今年完成,至於規範大流量、大頻寬、低延遲、高可靠與支援大規模物聯網的各場域應用,到第2波R16標準才會比較完備,但時間最快也要到明年第1季,屆時才能看到智慧製造、智慧醫療、車聯網V2X標準等垂直產業應用,也才會有更完整生態系的樣貌,帶來數位轉型真正契機。

至於目前商用5G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案例,鍾曉君舉南韓為例,半年用戶就突破400萬戶,超過該國人口比率6%以上,平均每人資料用量達25GB,其中2成流量是用在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應用,這代表消費者對於大流量影音串流服務需求是存在的,其他國家也因此聚焦在相關應用。

鍾曉君也指出,5G因高頻譜特性穿透力低,室內訊號可能不如4G速度,預估未來小型基地台部署比重將有7成在室內,3成在室外。因此5G單晶片(SoC)需求將會大幅提高。而最新的頻譜標準,除先前公布的3.5GHz、39GHz、24-28GHz外,還有52GHz,這些都需要新的射頻材料與新的PA功率放大器配合,包括基地台、低損耗PCB終端零組件,相關產業需求也都值得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