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政府補助 禁買華為、中興設備

2019/11/24 05:30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禁止美國鄉村電信營運商使用聯邦政府基金的補助,購買中國華為、中興通訊的設備和服務。(美聯社檔案照)

FCC認定2中企威脅國安及5G網路 要求電信商撤換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22日一致認定,中國華為、中興通訊是美國國家安全和未來5G網路威脅,禁止美國鄉村電信營運商使用聯邦政府基金的補助來購買2家中企的設備和服務,並將提案要求這些美國電信商移除和替換現有的華為和中興設備。

FCC主席派伊在委員會會議上表示,FCC行動依據的是有紀錄的證據,以及行政和立法部門長期對一些外國電信設備商、尤其華為和中興構成國安威脅的擔憂;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和聯邦調查局長瑞伊近期都曾指明華為和中興「這2家公司和中共政府、軍事機構關係密切」。

派伊說,「華為、中興服從中國法律,它們有義務配合中國情治機構的任何要求、並要求保密;兩公司都已從事竊取智慧財產、賄賂和貪腐等行為」,且獨立網路安全機構評估已總結華為設備可能有隱藏「後門」;鑑於它們對美國安全和未來5G的威脅,FCC不會袖手旁觀、幻想會有最好結果,「這不是一項政治議題」。

FCC的決定可能切斷華為在美最大業務(電信設備)的資金收入關鍵來源。FCC以「5比0」表決通過,將中興和華為列入禁止取得聯邦政府的「通用服務基金」新名單,並設立認定其他企業是否構成國安威脅的程序,以保障美國未來5G網路和供應鏈的安全。

這是美國政府禁止美企採購華為、中興設備的最新行動,該聯邦基金規模達85億美元,對地廣人稀的美國鄉村地區電信運營商提供補助,以鼓勵在當地建網路基地台和提供服務。

華為反控非理性揣測

2家中企對FCC「國安威脅」的認定有30天可申辯,華為22日聲明,FCC命令「不合法」,要求重新考慮將華為認定為國安威脅的決定,並指此決定根據「非理性的揣測和影射」。

另,受到美國出口管制的制裁,華為零組件最大採購地由美國轉向日本。華為董事長梁華21日表示,今年從日企採購的元件金額預計年增5成至1.1兆日圓(約110億美元),相當於去年華為對美國供應商的採購金額;預計明年華為向索尼等日企採購將超過今年,使日本取代美國成為其元件最大採購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