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鶴發表長文 凸顯美中貿易矛盾

2019/11/23 05:30

中國副總理劉鶴二十二日發文,強調市場機制與民營經濟的重要性。(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中談判陷入僵局之際,中國副總理劉鶴二十二日發文,強調市場機制與民營經濟的重要性,並觸及美中當前關係緊張的重點及中國經濟多大程度上是由政府掌控的論辯,劉鶴並稱,中國政府打算完善公平競爭制度,改善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秘密保護。

該文發表的時機正值中國國家主導的經濟模式引起關注之際。美國柯林頓時代貿易代表巴薛芙斯基(Charlene Barshefsky)二十一日在北京舉行的彭博新經濟論壇說:「當今的中國模式是將黨再度崛起的國家計畫、大規模補貼、保護主義,以及智財竊取融為一體,以成為全球經濟與科技霸主的『中國夢』為號召。」

美中貿易談判中方主談代表劉鶴重申,中共讓市場發揮資源配置「決定性」作用的承諾,強調「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鼓勵發展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該文宣稱,中國政府將推動公平競爭、完善智財與商業機密保護、平等開放市場准入及政策的落實,這些皆為外企及貿易談判官員亟欲著墨的疑慮。

此外,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與商務部昨公布「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共納入一三一事項,較去年減少二十項,縮減幅度十三%,包含採礦、電信等類。聲明強調:「將推動市場准入門檻不斷放寬,有效激活各類市場主體,特別是民營經濟的活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