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送員上工2天撞死 平台估僅罰540元

2019/11/22 05:30

foodpanda及UberEats上月各有一名外送員在外送途中車禍逝世,foodpanda外送員到職第2天就車禍逝世,估算雇主開罰金額僅540元。 (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國慶連假期間2名外送員在外送途中車禍逝世,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專案勞檢外送平台業者,追溯認定2名外送員和外送平台有僱傭關係,因此勞保局將就未加勞保和就保部分開罰;根據試算,其中一名外送員因工作第2天就出事,估算雇主開罰金額僅540元。

國慶連假期間foodpanda及UberEats各有一名外送員在外送途中車禍逝世,根據勞保局收到的桃園市政府送交foodpanda外送員資料,該名外送員在出車禍的前1天到職,第2天就車禍逝世,實際工作時間為2天,也就是勞保、就保應投保時間為2天,將依基本工資23100元作為投保級距計算。

勞保局人員指出,雇主未依規定投保勞保和就保,勞保是依這段期間雇主應負擔保費處以4倍罰鍰,就保則為10倍罰鍰。根據試算,以2天投保時間及雇主應負擔70%計算,勞保罰鍰金額將為432元、就保罰鍰金額108元,兩者合計開罰金額僅為540元。

至於UberEats外送員一案,根據勞保局目前掌握資料,由於該案雇主沒有商業登記或公司登記,不算是勞保強制納保對象,可能缺乏法理依據開罰;加上該名外送員另有工作,已擇一投保就保,勞保局在就保部分也罰不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