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債券ETF夯 境內基金規模首超過境外基金

2019/11/22 05:30

壽險業大買債券ETF,國內基金規模衝上3.86兆元,首度超過境外基金。(資料照)

法人、壽險業需求增、國人理財意識提高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債券ETF夯,使得境內基金規模首度在今年超過境外基金。金管會統計,目前境內基金共有969檔,基金規模達3.86兆元;境外基金規模則逾千檔來到1030檔,基金規模是3.59兆元,合計國人在台灣就可投資的基金檔數超達1999檔,總規模已達7.45兆元。

官員表示,境內基金規模在今年超過境外基金,與法人、壽險業對ETF、債券型基金需求大增有關,另外,國人理財意識提高,指數型基金或是股票型基金都相當受到歡迎,今年表現也都很不錯;單一基金規模最大的還是貨幣市場型基金,每檔都有500-600億元規模。

近兩千檔基金,為了方便投資人即時取得投資基金相關資訊,集保結算所與投信投顧公會合作,共同規劃建置查詢基金整合資訊統一入口「基金資訊觀測站」,並且陸續改版,瀏覽人次也從2016年11萬人次到今年10月底已經突破百萬人次。

基金資訊觀測站流量破百萬

金管會官員指出,過去查詢境外基金須登入集保結算所基金資訊觀測站查詢;境內基金則須至投信投顧公會官方網站查詢;另就境內基金公開說明書及財務報告書則須至證券交易所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投資人獲取相關資料並不方便。

改版之後,「基金資訊觀測站」讓投資人可透過單一入口網站及人性化介面,快速查詢到境內外基金之整體資訊,包括每個月國內全市場依受益人形態、基金類型、投資地區及計價幣別等基金統計數據外,並提供所有境內外基金基本資料、公開說明書、投資人須知、配息資訊等眾多基金投資之輔助文件,更提供淨值漲跌幅資料排序,以及淺顯易懂的淨值走勢圖供投資人查詢,大幅提升搜尋基金資訊之效率及便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