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談判 3大難題待解

2019/11/22 05:30

彭博報導,美中貿易戰已近兩年,談判正進入達陣或破裂、成敗一線間的敏感階段。(法新社)

香港情勢、農產採購、關稅取消比率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中貿易戰已近兩年,雙方雖已在多項關鍵領域取得進展,但知情人士透露,兩國談判正進入達陣或破裂、成敗一線間的敏感階段;即使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近在咫尺,仍有三大難題未解,包括香港情勢惡化、農產品購買及關稅取消。

中方不願給予細節性承諾

消息人士透露,上週最近一次的電話會議和其他場合,美中官員在保障智慧財產、協議執行機制等都取得一定進展,但在其他已承諾事項的細節卻難達共識。

美國總統川普希望將中方加購美國農產的具體安排、關稅取消比率等納入協議;中方則不願給予細節性承諾,堅持任何農產購買都將基於市場法則、符合世貿組織(WTO)規定。川普先前宣布,中國每年對美國農產品採購將達五百億美元,較貿易戰前增加一倍。

報導指出,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年底前會談的可能性越來越渺茫。中國《人民日報》指出,習近平日前訪問巴西是他「今年最後一次海外出訪」;暗示中方現無計畫於年底前在海外舉行兩國階段性貿易協議的領袖簽署儀式。

美中已開始討論「部長級」簽署的可能性,取代涉及複雜行程的兩國領袖簽署計畫。中國消息人士透露,可能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以「特使」身分簽署協議。二○一六年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張高麗就是以特使身分代表中國簽署巴黎氣候協定。

美中三大難題未解下,專家對談判前景和協議能否敲定抱持懷疑態度。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甘思德表示,川普指談判有進展的跡象比較是在安撫市場,而非解決中國產業補貼網絡等重大結構性問題。

中國鷹派黨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週三也推文說,「很少中國人相信中美能很快達成協議」,中國希望達成協議,但也為最糟糕情況、即曠日持久的貿易戰做好了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