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減碳與低電價 未必不可兼顧

2019/11/13 05:30

經濟部官員指出,隨著綠能發展,環保、減碳及以較低電價照顧民生、經濟,未必不可兼顧。(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對於學者建議應將電力系統衍生的環境外部成本加以貨幣化,並以漲電價來制量。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回應,電價是由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並依電價公式計算,調整與否仍要尊重公式及委員會決定;官員指出,「以價制量」建議固然相當好,但隨著綠能發展,環保、減碳及以較低電價照顧民生、經濟,未必不可兼顧。

官員指出,台灣目前已有陸域風電、太陽能價格可與台電傳統發電競爭,離岸風電在十五年內也可達到同樣水準;在此前提下,環保、減碳及以較低電價照顧民生、經濟,未必不可兼顧,希望學者在提倡漲價之餘,也能考慮到經濟公平帶來的正面外部效應。

根據經濟部今年三月提出的最新用電規劃報告,估算到二○二五年時納入核四資產減損、再生能源等因素,加上用電成長,電價預估為每度三.三九元,較目前上漲二十九%。

外界聚焦二○二五年納入綠能、核能退場後的電價是否大漲。根據最新評估,以年均用電成長一.二六%推估,二○二五年電價為每度三.○八元,其中包括再生能源增○.二七元、以天然氣取代燃煤增○.一五元(深澳停建增○.○三元)、核四資產攤銷增○.一一元,整體增加○.五三元;若以用電成長一.八六%情境下,估將調高至每度三.三九元,較現行平均電價二.六二元調漲○.七七元,漲幅二十九%。

官員表示,三成看似很多,但以最高用電成長一.八六%計算,實際應會落在三.○八至三.三九元之間,且是不考慮物價指數成長情況;若納入物價指數,二○二五年電價預估接近二.九六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