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區塊開發預期電價 低於市電價格

2019/11/13 05:30

經濟部官員透露,目前除已在台的風電開發商外,尚有美國、日韓、歐洲等五家卡位中,至少十一家開發商有興趣。(記者鄭名翔翻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宣示二○二五年後風場「區塊開發」目標將翻倍達十GW(GW為十億瓦),意味尚有高達兩兆元商機。經濟部官員透露,目前除已在台的風電開發商外,尚有美國、日韓、歐洲等五家卡位中,至少十一家開發商有興趣;因技術成熟加競爭激烈,可預期區塊開發電價將低於台電對用戶的平均售電價格。

對於區塊開發後續規劃,經濟部長沈榮津昨透露目前規劃每年釋出一GW,將先以資格標要求國產化、後以價格標篩選出合理且低廉的電價;他也希望藉此讓國內外開發商、系統商及台灣本土供應商看到穩定有秩序的經濟規模,更願意帶資金與技術來台及投資擴廠。

官員形容,目前對區塊開發有意願的國際開發商是「絡繹不絕」,因台灣是亞洲少數已有實績的國家,讓很多想要學習開發過程、或較追求穩定的開發商很有興趣。

而因技術成熟加上競爭激烈,經濟部預期此十年、十GW的電價,將可低於台電售予用戶的平均電價。能源局表示,二○二五年競價風場價格落在每度二.二到二.五元,已低於台電平均電價二.六二五三元;再比較國際趨勢及台灣發展階段,未來「風電比市電便宜」是完全可預料情況。

但因開發商來台有先後,對區塊開發遊戲規則意見也相當分歧。官員透露,目前仍在徵詢意見,希望儘速進入最後溝通階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