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台商回流+產業升級 我經濟轉骨契機

2019/11/08 05:30

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已超過一年,台灣受惠於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更將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上修至二.九一%,稱霸亞洲四小龍。(歐新社)

記者鄭琪芳/特稿

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已超過一年,儘管全球經濟及貿易趨緩,但受惠於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今年一至九月台灣對美國出口大增十七.七%,在亞洲主要國家中僅次於越南;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更將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上修至二.九一%,相較於香港衰退二.九%、新加坡接近零成長,亞洲四小龍中,台灣經濟表現可說是一枝獨秀。

根據財政部統計,一至九月我國對中國及香港出口減少七.一%,但對美國出口大增十七.七%,在亞洲主要國家中僅次於越南的二十七.五%;因此,前九月台灣整體出口雖減少二.五%,但優於南韓減九.八%、新加坡減五.八%及香港減四.二%;若扣除出口物價指數,台灣實質出口成長二.八%,也是四小龍中率先轉正。

另外,美中貿易戰加速生產基地挪移,台商回台投資及國內廠商擴廠,使得國內投資優於預期,加上國內生產取代部分進口,帶動國內產能提升;因此,在主要國家紛紛下修GDP(國內生產毛額)之際,主計總處已多次上修今年GDP,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再上修至二.九一%,遠高於香港的負二.九%、新加坡○.一%及南韓的二%。

今年台灣經濟表現居四小龍之冠,主要就是廠商回流及轉單效應較強。過去台灣產業大規模「西進」,導致「產業空洞化」、國內投資不振、經濟成長趨緩;這次美中貿易戰引爆,外商紛紛撤離中國,許多台商跟著「脫中」,若台商回流持續發酵,供應鏈陸續回台生產,同時藉機進行產業升級及經濟轉型,讓台灣產業「轉骨」成功,台灣將可逐漸擺脫「悶經濟」困境,真正成為這場貿易戰的大贏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