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債務沉重 中國放手中企倒閉

2019/11/08 05:30

中國當局面對企業債台高築,開始允許中國公司以「美國式破產」方式倒閉。(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爆發,中國經濟加速放緩,面對企業債台高築,中國當局做出令人震驚的決定,開始允許中國公司以「美國式破產」方式倒閉,以緩衝經濟成長不斷下滑的壓力;中國法院去年就受理近一.九萬件企業的破產聲請,為兩年前破產聲請數量的三倍。

在過去十年的快速擴張和大舉借貸後,中國經濟成長正在放緩,現正建立破產制度,以應對企業違約事件大量增加;破產制度借鑑美國破產法第十一章條款,旨在允許企業在法院保護下進行重整,以使公司續存和在日後償還債權人。

中國現有超過九十個美國式專業破產法庭,旨在幫助清理中國公司債務困境,先前中企債務違約會由中國國有銀行和其他債權人吞下。

中國雖於二○○七年正式頒布破產法,但法院常拒絕受理經營困難的企業及其債權人提出破產聲請,主因擔憂引發潛在社會動盪和大規模裁員。

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國官方對關稅上升可能導致更多企業破產的擔憂加劇。渤海鋼鐵集團即在去年八月爆出負債逾二千億人民幣(約八八○○億台幣)後,進入破產重整程序,是中國多年來規模最大的國企破產案,其部分資產將由另一家鋼鐵企業接管,正進行對債權人的清償。

不過,中國許多破產案的企業重整和清算非常混亂,法院有時甚至無視債權人清償順序的規定,傾向於保護股東、而非債權人權益,以避免社會動盪。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許德風說,在一些涉及上市公司的破產案中,中國法院會優先考慮遭受損失的小投資者,卻以債務持有人及其他應更優先清償債權人的權益為代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