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沃旭台幣計價綠色公司債 勞退基金、壽險搶進

2019/11/07 05:30

全球離岸風電大廠沃旭能源。(取自沃旭官網)

離岸風電商在台首度發債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商沃旭在台發行首檔新台幣計價綠色公司債、共2檔合計120億元,因具有類主權基金的低風險特質,加上報酬較公債佳,成為台壽險業甚至勞退基金搶進標的。承銷商透露,7年期的綠債有不少證券及銀行業者搶進,15年期則受壽險業及勞退基金青睞;沃旭表示,投資者認為120億元額度不夠,因此最快明年會再發行新債。

類主權基金 報酬較公債佳

沃旭昨宣布發行最高120億元綠色債,為在台灣離岸風電籌集融資,2檔發行年期分別為7年和15年,分別是40億及80億元,票面利率分別為0.92%及1.5%。沃旭並獲中華信評twAA台灣信用評級。

由於該債券由丹麥國營事業沃旭母公司提供保證,風險較低、甚至具有類主權基金特質,在穩定報酬條件下,成為台灣壽險業者、勞退基金搶進標的。

沃旭能源財務風險管理執行董事安德森(Allan Andersen)指出,台灣法人對此債券有相當高的興趣,不少受限於未能參與沃旭風場融資的機構,如證券、壽險、退休基金等均透過綠色債參與;7年期主要為銀行投資;15年期則有高達10多家壽險及退休基金承購。

最快明年再發新債

承銷商透露,因沃旭綠債有低風險特色、較公債為高的報酬及較長天期,導致供不應求。壽險業者認為是難得投資標的,也希望擴大發行及發行20年以上長天期種類。

而對未來發債計畫,安德森指出,沃旭旗下大彰化2風場將投入高達1650億元,沃旭希望其中5成約825億元在台籌資;目前已有5年期250億元循環聯貸,加上120億元綠色債,應可支應先期資金需求。目前尚未確定下一次發行時間,可能落在明年或2021年,也不排除發行20年以上的更長天期債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