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合國報告:美中貿易戰最大贏家 台對美出口增千億

2019/11/07 05:30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週二公布研究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後,台灣成為貿易移轉效應最大受惠者,上半年對美國出口增加四十二億美元(約一二七五億台幣);圖為基隆港。(歐新社檔案照)

美上半年自中進口 大減三五○億美元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週二公布研究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後,美國對中貨加徵多波關稅,使得今年上半年美國自中國進口大減逾四分之一(三五○億美元),台灣則成為貿易移轉效應最大受惠者,上半年對美國出口增加四十二億美元(約一二七五億台幣)。

UNCTAD報告指出,今年一到六月,美國自中國進口的關稅產品,從去年同期的一三○○億美元降至九五○億美元,中國受創最重產業是辦公室機器和通訊設備,對美出口減少一五○億美元。

美中雙方本月有望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若談判又破裂,幾乎所有五千多億美元中國銷美產品都可能面臨被加徵關稅風險。

通訊和辦公室機器 中國受創最重產業

報告提及,其他國家正在填補中國出口減少留下的空白,美國上半年從中國減少進口,二一○億美元由其他國家替代;台灣受惠最多,上半年對美出口增加四十二億美元,主要為辦公室機器、通訊設備及電子機械;其次是墨西哥出口增加三十五億美元,主要為農產品、交通工具和電子機械;第三為歐盟增加廿七億美元,第四為越南增加廿六億美元、第五為日本增加十五億美元。

UNCTAD經濟學家尼吉塔表示,「貿易戰持續越久,這些損失和增加就越有可能是永久性的」,但非所有中國貿易損失都被其他經濟體給彌補,其中數十億美元貿易完全消失;中企第二季透過出口價格降低八%,吸收關稅的部分額外成本,但仍有十七%落在美國消費者身上。

美國受害物價上漲 中國損失出口大減

報告指出,整體來說,美對中加徵關稅正損害兩國經濟,美國損失主要為物價上漲,中國損失則在於出口大減。不過,報告未分析中國關稅措施對美國產品的影響,因詳細數據無法取得;且貿易戰最新發展也未納入,包括九月起生效的美國對一一二○億美元中貨加徵十五%關稅,但加註可能加重貿易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