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國能霸佔區塊鏈嗎?

2019/11/06 05:30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要把區塊鏈做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的談話,中股隔日熱血沸騰。(資料照)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要把區塊鏈做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的重點談話後,「區塊鏈」成了四中全會的學習主題。其實,以中共集權統治的本質,卻推動去中心化的區塊鏈,除了在根本上有其矛盾外,區塊鏈對民主國家而言,是一項新技術或數位新思維,但對中國而言,卻有如滿清入關圈占「無主荒地」一樣,是彎道超車的機會。

「習老師」開金口後,中股隔日熱血沸騰,超過百檔區塊鏈概念股漲停,但一夜逆轉,隔日逾半打回原形,不到一週就僅剩4、5檔苟延殘喘;中股早就炒作過好幾波區塊鏈話題,這次機構或大戶又趁機套利落跑,害慘一堆中股投資人。

中媒也不忘跟進吹捧,大肆報導中國在區塊鏈專利數已超車美國、成為第一,到去年專利數更占全球的82.1%,是全球區塊鏈最強國。

其實,在區塊鏈原生思維中,公鏈是開放、人人皆可參與代碼創作,若企圖在公鏈上以專利圈地,是不道德的、甚至是國家力量授予的壟斷;但中國就是這樣的國家。

中國誇稱其區塊鏈專利領先全球,原因可能是許多美企是透過區塊鏈技術來解決不同類型交易,專利申請文字採用分散式帳本等取代區塊鏈,數量當然不如中國︰且就算華為號稱其5G專利全球第一,當被美國納入禁售實體清單後就現出原形,中心化的中國企圖在去中心化的區塊鏈稱霸,有可能嗎?(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