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中貨傾銷 印度退出RCEP關鍵

2019/11/06 05:30

印度擔心中國等大量廉價產品傾銷,決定不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歐新社)

15國達共識 明年簽協議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參與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的亞太十五國已達成共識,預計在明年簽署這個全球最大的貿易協議;但印度決定不加入,稱RCEP無法解決印度所關切的問題,且印度將遭RCEP其他會員國、尤其是中國的大量廉價產品傾銷,可能傷害印度農工和消費者利益。

RCEP談判歷時七年,美中貿易戰和升高的保護主義為談判加速提供新動力。包括東協十國、中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在內的十五國,週一在曼谷舉行的東協高峰會上就協議文本和市場准入問題達成共識,並發布聲明指出:「在快速變遷的全球環境下,RCEP協商的完成將展現我們開放區域貿易和投資環境的集體承諾。」

但印度在最後關頭決定不加入。印度總理莫迪表示,RCEP當前形式並未反映其基本精神和所商定的指導原則,也無法解決印度懸而未決的問題與關切,在這種情況下,印度不可能加入。

印度一旦加入RCEP後將開放市場,農民、乳製品業者和中小企業都擔心恐面臨其他會員國、尤其是中國的大量廉價產品傾銷;印度最大反對黨國大黨最近也號召民眾反對加入RCEP,讓莫迪政府承受極大壓力。

印度本土製造的民生用品、手機等產品已被中國產品取代。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康達帕里(Srikanth Kindapalli)表示,過去十年的印中雙邊貿易,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超過七五○○億美元,但中國不但未對印度開放市場,二○一四年起承諾對印度的五二○億美元投資都淪為空談。

中國仍未對印度開放市場

此外,RCEP的某些條款可能迫使印度政府把手機在內的各種商品進口關稅降至二○一四年的水準,進而影響「印度製造」經濟政策,若印度政府同意降低關稅,將蒙受五千億至六千億盧比(約八十五億美元)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