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進博會吹很大 歐商會︰近半跳票

2019/11/06 05:30

中國歐盟商會發表調查報告指出,去年參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歐洲企業只有一半最終達成交易,其他都未能兌現。圖為一名交通警察站在今年進博會看板前執勤的情形。(美聯社)

去年首屆協議多僅具象徵意義

籲勿再提「空洞承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被歐洲商會警告「空頭支票」多!中國歐盟商會發表調查報告指出,去年參與中國首屆進博會的歐洲企業只有一半最終達成交易,其他都未能兌現、一些協議僅具象徵意義;該會力促中國應信守承諾,希望今年能拿出具體措施,以促進市場開放和增加外國投資,不要像過去多次聽到的都只是「空洞承諾」。

習近平致詞 無新意

中國第二屆進博會週二在上海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說僅重申中國對經濟開放和全球貿易秩序的承諾,宣示在五方面持續推進「更高水準」的開放措施,包括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繼續優化經商環境、願和歐盟日韓等更多國家簽投資及自貿協定、推進一帶一路。

習近平演說多為現有措施和原則,在美中接近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之際,未如外界預期般提出新政策。中國官方去年說進博會不同產業領域達成了數千項協議、累計意向成交額近六百億美元,但歐盟商會本週報告吐槽,去年一些協議都僅是象徵意義。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開樂(Carlo D’ Andrea)在報告中指出,希望今年進博會「將以促進市場開放和增加外國投資的具體措施作為補充,而不是像我們以前多次聽到過的空洞承諾」。

根據中國歐盟商會調查,四十二%受訪歐企去年參加中國進博會,其中一半參展商達成交易協議,但至今僅五十三%的協議得到執行,近一半沒下文,主因是中國合作夥伴未能履行承諾。調查結果打臉中國商務部長助理、進博會組委會副主任任鴻斌日前宣稱的「去年進博會簽署的大部分協議都已執行完畢」。

現居加州的中國企業家袁建斌認為,這反映出中國官場「假大空」的特點,今年很多參展商的機票和展位全都免費,說明「很多公司實際上對進博會已不感興趣了」。

歐盟上週五也聲明警告,中國應對經商環境做迅速和重大的改善,否則長期以來宣稱要結構性改革和開放市場都未兌現,面臨「承諾疲勞」的風險,力促中國「為再平衡和公平競爭環境,做出真正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