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大老展望明年:我半導體業比全球好

2019/11/01 05:30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昨舉行年會,理事長劉德音(右三)與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右四)等貴賓合影。(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業大老昨天紛紛表示,美中貿易戰對明年全球產業持續會有衝擊,預期整體經濟仍不太好,但台灣受惠於5G與轉單效應,明年半導體業在台積電(2330)等龍頭廠帶動下,將會比全球半導體業好。

台積電董事長、同時也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劉德音昨出席年會受訪時指出,美中貿易戰對明年半導體業仍持續會有影響,因整個貿易跟投資能量會減弱,明年整體經濟並不太好,還是充滿挑戰。

但劉德音認為,台灣的半導體公司因技術進步,尤其台積電在7奈米製程領先,聯發科(2454)在5G、日月光(3711)在封裝技術都有趕上5G需求,會讓衝擊性降低一點,他預期,台灣半導體業整體表現會比全球半導體產業好些。

黃崇仁:DRAM明年一定好

力晶集團創辦人黃崇仁也表示,台灣是美中貿易戰最大受惠者,有利台廠接單,此外,5G驅動半導體業對先進製程與各種晶片需求增加,台積電站在有利位置,將帶動台灣半導體供應鏈跟著好,他並樂觀預期「DRAM明年一定好」。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則指出,2020年起將是5G時代,「高速率、低時延、大連結」的5G特性,將為未來生活帶來巨大的變化。

蔡力行:5G有410億美元商機

他直言,5G將快速進入行動通訊與物聯網應用,研究顯示2019年為5G手機發展元年,明年更加持續成長,預估2022年全球會有超過4成智慧型手機具有5G功能,將為全球帶來高達410億美元的IC需求量,包括智慧型手機350億美元、基礎建設60億美元的半導體商機,他期許產業界把握5G商機,開創半導體業的另一大新契機。

劉德音:台積電短期內不會赴美設廠

美中貿易戰引發台積電是否要到美國設廠問題,劉德音表示,到美國投資設廠成本較昂貴,台積電持續評估,但短期內不會去投資設廠,但攸關國防安全需求的晶片,正與客戶透過產品設計方法解決,以兼顧客戶競爭力與滿足國安需求。

對於與格芯互訟速戰速決,達成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協議,劉德音表示,主要是讓客戶做生意能無所限制,至於授權是否付費等細節則不願多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