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協議部分文本 接近定案

2019/10/27 05:30

財經媒體CNBC披露,川普貿易顧問納瓦洛對於美中貿易初步協議擱置中國先前承諾的部分智財權保護感到不滿,他力促川普強迫中國兌現承諾,否則拒簽,但他「人單勢孤」,沒有奏效。(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長努勤上週五就擬定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文本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通話後,中國商務部聲明指出,「部分文本的技術性磋商基本完成」,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也表示,協議部分內容「接近定案」。該消息使投資人大感振奮,標普500指數一度攀漲創3個月以來新高。

傳中國解除美國禽肉進口禁令 達成共識

USTR聲明說,「雙方在特定議題上取得進展,將繼續進行次長層級磋商,談判首長近期將再度通話」。中國商務部26日上午指出,「雙方同意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同時雙方也確認美國進口中國禽肉熟食、中國鯰魚產品監管體系與美國等效、中國解除美國禽肉進口禁令,並對應用於肉品的公衛信息系統等達成共識。該聲明說,中國商務部長鐘山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也參與通話。

美國總統川普本月11日宣布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希望下月16、17日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協議文本。25日他對記者說,「我們與中國進展非常好,他們極度想達成協議,他們將採購更多的美國農產品,超乎任何人可能想像」。

第一階段協議並未觸及美國指控的中國駭客攻擊美企與政府機關、國家補貼、中國傾銷低價品以及中國涉入毒品芬太尼市場等議題。而有關智財權的保護則僅聚焦版權與商標權,中國也並非開放所有產業准入,同時也沒有要求中國將相關條款立法執行,而此點正是5月雙方破局的關鍵。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商團體疑慮,旨在讓美企公平競爭的核心議題恐將無疾而終,美國服務業聯盟主席布里斯憂心說,其他議題恐怕落得談而不決的下場。債券投資機構品浩(PIMCO)公共政策首長坎崔爾認為,第一階段協議並未著墨導致美中緊張升高的根本議題,「若這段浪漫僅維持短暫,川普又開始張牙舞爪,甚至祭出更多狠招,將不令人意外」。財經媒體CNBC披露,川普貿易顧問納瓦洛對於初步協議擱置中國先前承諾的部分智財權保護感到不滿,他力促川普強迫中國兌現承諾,否則拒簽,但他「人單勢孤」,沒有奏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