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淘寶「借殼入台」 投審會要查中資

2019/10/25 05:30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中央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淘寶宣布將「品牌授權」英商克雷達公司,在台經營「淘寶台灣」插旗電商市場。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昨召開記者會表示,此事疑點重重,要求嚴查背後是否有中資;經濟部投審會表示,去年雖核准港商淘寶在台落地,但仍不允許經營電商,不僅會了解克雷達背後是否有中資,也會釐清此合作案中淘寶是否違反規定、經營未經許可之業務,若查獲最重將處撤資。

淘寶入台「屢敗屢戰」,昨宣布將以阿里巴巴「品牌授權」方式,在台經營「淘寶台灣」,搶攻今年雙十一商機,被認為是中資電商借殼入台。

余宛如質疑,克雷達五月才在英國成立,根本不滿一年,登記資本額更只有一美元,且上層公司還是資訊不透明的開曼商。她認為,此有以多層次公司架構掩飾背後真正資本的疑慮,要求投審會嚴查背後是否有中資。

立委︰英商登記資本額一美元

投審會表示,去年雖核准港商淘寶在台落地,登記「香港商淘寶國際產業有限公司」,但仍不允許經營電商。克雷達部分,目前已調閱相關資料,了解其背後是否有中資;淘寶部分,將釐清此合作案淘寶是否有違反規定、經營未經許可之業務範圍。

投審會表示,目前還要釐清合作案是由淘寶或阿里巴巴授權,以及是否有違反當初核准在台經營的範圍,若查獲不法,最重將依「兩岸條例」處以撤資。

若違經營規定 最重處以撤資

淘寶過去以香港商登記台灣分公司,二○一五年遭投審會認定以「假港資、真中資」方式繞道來台,期間淘寶也自招中資有實質控制力,遭投審會開罰廿四萬元並限期撤資。淘寶事後提出訴願及行政訴訟,二○一七年最高行政法院認定淘寶為中資,原「香港商淘寶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底撤回登記。

淘寶過去兩度叩關,歷經一次失敗後,目前「香港商淘寶國際產業有限公司」登記為中資,經營項目僅為電子資訊供應服務業及廣告傳單分送業。淘寶入台一度偃旗息鼓,這次總統大選前又捲土重來,也啟人疑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