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升貶都虧 壽險業「淨匯損」頻飆高

2019/10/23 05:30

今年前八月壽險業匯兌損益及淨值變化

「避險操作」成本居高不下

海外投資部位太高是元凶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壽險業海外投資不斷攀升,因「避險操作」成本居高不下,新台幣無論貶值或升值,壽險業都會有鉅額「淨匯損」,立院預算中心已要求金管會,應該督促壽險業者強化風險控管機制。

根據金管會統計,壽險業二○一六年到二○一八年都有鉅額淨匯損,分別為一○四六億元、一九二○億元及二○三○億元。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走升,使得壽險業出現匯率鉅額損失,這可以被理解;但去年及今年上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是呈現貶值,壽險業是「升也賠、貶也賠」。

保險局官員解釋,保險業進行海外投資都會做「避險操作」,包括使用遠期外匯契約或換匯交易等,這些是「避險成本」,由於我國保險業資金大舉布局投資海外股債,使得避險成本居高不下。

以二○一八年為例,相較前年新台幣是貶值的,壽險業當年度有二八一○億元的「匯率收益」,單純匯率有賺,但基於避險成本而出現的「匯兌避險損益」就高達四八四○億元;「匯率收益」與「匯兌避險損益」兩者相減後,去年淨匯損高達二○三○億元。

也就是說,壽險業鉅額匯損的元凶,並非只是匯率走勢升貶,而是海外投資部位太高。這也引起立法院預算中心關注,並指出「壽險業國外投資遽增,匯率波動導致鉅額損失」,要求金管會應加以關注。

引導投資台灣 可減匯兌損失

預算中心表示,我國壽險業的「海外投資占可運用資金」之占比,在二○一三年底僅約四十三%,一路飆升上揚到今年上半年的逾六十八%;建議金管會應該好好導引壽險業,讓這些投資海外的資金,回流投資台灣市場運用,也可減少匯兌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