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嚴厲批中 彭斯24日再就中國政策演說

2019/10/20 05:30

美國副總統彭斯預計本週四將發表第二次有關中國的重要政策演說,演說內容除回顧過去一年美中的關係外,並展望未來彼此的關係。圖為彭斯去年十月在華府哈德遜研究所發表對中演說。(彭博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值美中希望下月達成階段性貿易協議之際,路透報導,一位白宮官員表示,美國副總統彭斯預計本週四發表第二次有關中國的重要政策演說,「將回顧過去一年美中關係,並展望未來彼此關係」。彭斯去年嚴厲抨擊中國違反自由與公平貿易、商業剽竊、南海軍事化、債務外交、干預美國民主和選舉,今年演說基調是否延續去年,已引發各界關注。

白宮官員表示,彭斯廿四日將在華盛頓康萊德飯店為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致詞,預料演說內容將涉及美中過去一年及未來關係發展。這是彭斯繼去年十月初在華府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嚴厲批判北京的長篇演說後,再一次針對美中關係發表演說。

路透報導,彭斯演說原訂六月發表,預期對北京採強硬立場,但演說安排被延後,主因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月底於日本大阪舉行的G20(二十國集團)峰會會面,白宮傳出希望保留川習就貿易議題會談能出現進展的空間。

川普十一日於中國談判代表在場的情況下,宣布雙方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暫停實施原訂上週將提高中貨關稅計畫。美中貿易戰再次休兵及繼續談判,雙方關係解凍。

許多中國觀察家認為,彭斯在中國問題上扮演「壞警察」的角色,這樣川普就可在他認為適合和習近平達成協議的時候,改變他的講話基調。彭斯上月在索羅門群島宣布和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後,取消了和索羅門群島領袖會晤的計畫。

彭斯去年首次發表針對中國的演說時,痛批「自由的夢想對中國人民來說依然遙不可及。雖然北京口頭上仍然承諾繼續改革開放,但是鄧小平這項著名政策現已成為空談」,並譴責北京誘使三個拉丁美洲國家和台灣斷交、轉而承認中國,威脅台海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