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第3季GDP6% 27年新低

2019/10/19 05:30

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六%,不僅低於預期的六.一%,也創一九九二年以來新低。(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六%,不僅低於預期的六.一%,也創下一九九二年以來新低。上海華寶信託經濟學家聶文指出,鑑於出口不太可能恢復榮景,房地產部門可能放緩,中國經濟恐將繼續承受下行壓力,預測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可能「保六」不成、下滑至五.九%。

路透報導,中國經濟成長率已觸及中國當局設定的六%至六.五%年度成長目標之底,顯示中國經濟成長自第二季的六.二%以來進一步失去動能。中國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宣布,北京當局計畫今年發行二○二○地方專項債券,以刺激區域基建投資。

中國最新GDP出爐後,亞洲股市普遍收跌,扭轉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的漲勢;上證指數十八日收跌一.三二%、香港恆生指數收跌○.四八%,澳洲證交所兩百指數跌○.五二%。

儘管美中貿易戰休兵,但不太可能迅速改變中國的經濟前景,新加坡大華銀行(UOB)經濟學家陳浩偉指出,美中貿易協議仍充滿不確定性,美國十二月十五日的加徵關稅計畫對中國明年的經濟成長影響巨大。

路透報導,開發中經濟體發展至接近美國收入水準時,經濟成長出現結構性放緩是自然的,但中國經濟成長下滑的速度卻較發展進程相同的其他國家快許多。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拉迪(Nicholas Lardy)指出,中國的人均GDP經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約美國的三十%,而日本在達美國收入的四分之一時,有長達二十年時間每年維持逾九%的經濟成長,南韓則維持二十年平均七.七%成長,台灣與新加坡分別為八.四%與八.七%。國際貨幣基金(IMF)原預測中國二○一五至一八年平均經濟成長九%,但實際數據低於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