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底前國內債券ETF規模 將破1.1兆元

2019/10/17 05:30

櫃買中心。(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IMF(國際貨幣基金)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也將是2009年來最糟的,全球股市震盪,資金轉進風險相對較低的債券市場,國內上櫃債券ETF規模年底將突破1.1兆元,其中綠色債券規模有望在年底破千億元。

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引述IMF的分析,認為經濟展望保守,對投資商品的需求可能放緩,因此上櫃的債券ETF以穩健成長為主,且不能為單一客戶量身訂作商品,要分散、符合多元市場需求。

櫃買致力商品與投資人多元化,今年1月至9月上櫃債券ETF成交金額持續成長,其中自然人買賣已達220億元,大幅超越去年全年度交易規模53億元;自營商買賣4,380億元,超越去年全年度交易規模2,616億元;外資買賣3,221億元,也超越去年全年度交易規模1,050億元。至9月底止,櫃買中心債券ETF投資人數新增17,425人,超過去年全年新增的9,695人。至今年底還可能新增20餘檔債券ETF,屆時債券ETF總規模將達台幣1.1兆元。

綠債可望衝千億

綠色債券部分,因我國離岸風電開發之融資需求,後續尚有國內金融機構、國營企業及外國離岸風電開發商等4發行人正在詢價、規劃發行綠色債券,預期我國綠色債券市場規模於今年底前可突破新台幣千億元。

全球離岸風電龍頭沃旭能源參與我國離岸風電產業之發展,為籌措新台幣營運資金,規劃以其子公司丹麥商Ørsted Wind Power TW Holding A/S來台發行首檔專業板新臺幣計價外國債券,預期今年第4季將有首檔專業板新臺幣計價外國債券上櫃掛牌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