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不服裁處 勞部︰可行政救濟

2019/10/16 05:30

僱傭、承攬比一比

蘇揆︰不容強勢者利用法律優勢

訂出種種剝削規定

〔記者李雅雯、陳鈺馥、謝君臨/台北報導〕勞動部專案勞檢foodpanda和Uber Eats後,認定其與外送員為「僱傭關係」;foodpanda昨大動作聲明不同意勞動部認定,強調和外送員屬「承攬關係」。勞動部表示,認定過程是依證據調查進行,後將由地方勞政機關開罰,若對裁處不服,業者可走訴願、行政訴訟等行政救濟,尊重其法律上的權利。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則在立法院表示,勞動部這次迅速啟動專案勞檢,也確認外送員跟外送平台的僱傭關係,過去政府部門常常憂讒畏譏,怕被批評侵犯地方職權,或說企業自主營運,勞動部以後對於這種僱用大量年輕人、大型連鎖、財力雄厚的公司,應該要確認處理;他也不容強勢者利用其法律優勢,訂出種種規定剝削外送員。

勞部承諾 月內提出外送員勞權配套

對於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要求,一個月內提出外送員勞動權利保障制度的相關配套,勞動部長許銘春承諾做到。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鄒子廉表示,認定外送員和平台是僱傭關係是依現有證據做出判定,不是雇主和資方片面說是「承攬關係」就是「承攬」。

鄒子廉強調,接下來仍依規劃對其他外送平台展開檢查,將就實際上蒐集到的證據和資料,分析認定平台和外送員間的關係,預計二週後會有初步結果;近期也將與金管會討論外送員加保商業保險等議題。

勞動部北區職安中心、北市及桃市勞檢處日前專案勞檢foodpanda和Uber Eats,因為外送平台有指定工作時段、要求外送員未能接單要廿四小時內回報、指定要穿品牌制服、指定用品牌保溫箱、黏貼平台貼紙在機車等要件,因此認定外送員和外送平台有一定的「指揮關係」,具備組織從屬性、雙方具備僱傭關係。

外送平台最遲今日需提供「勞工名卡」、「薪資清冊」和「出勤紀錄」,否則三項最高將合計處以一七五萬元罰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