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還債冠軍又如何?

2019/10/14 05:30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叢昌瑾攝)

◎歐陽書劍

美國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政府在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宣告破產,地方政府不顧風險的理財風格引發不少擔憂;二○一○年歐債危機,希臘等被戲稱為歐豬國家的政府,也有財政難以為繼的廣泛疑慮,衝擊了當時的全球金融市場。這些鮮明個案固突出財政穩健的重要性,只是還債似代替建設等功能,成為某些政府存在的目的,以致有首長以償債金額驕其子民。

在台灣,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政府,因為違約機率低,金融機構樂於放款,舉債難度不高,所以高雄市政府可以負債二千多億元,向年度總預算規模的二倍邁進;還債則因開源能力有限,政事縮減不易,不是受歡迎的決策。台北市長柯文哲多次提及上任後迅速還債的績效,可能為表達施政的能力及特殊性,但也屢次受到質疑。

上週台北市財政局再連續發佈新聞稿說明過去幾年的償債情形,主要是指市府依公共債務法規定,以稅課收入至少五%編列債務還本,二○一五至二○一八年度共編列債務還本預算三一八億元,在二○一五至二○一八年度間另有歲入超收財源提撥約四十五%,及運用債務基金賸餘資金加碼清償債務約二一三億元,合計總共償債五百多億元。

由北市府說明可以得知其償債財源主要來自二部分,一是應法規要求編列,另外就是歲入超收。再根據北市府的總決算書表,可以發現二○一五年歲入超收二○八億元,主要受惠地價、房屋稅率的調整;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歲入分別超收一六四億元及六十六億元,其中遺產贈與稅就分別占有約七十六億元及四十七億元,而這幾年來自中央的統籌分配稅款,也都較預算數增加十幾至二十億餘元,非全為地方政府施政之功。

台北市的房屋應稅現值超過全國五分之一、一般用地課稅地價約為全國三分之一、自用住宅課稅地價甚至接近全國的二分之一,這些因過去商業活動發達,人口聚集累積豐厚的財務資源,本就使其財政健全度遠超過其他縣市。而且政府的財政運作其實相當僵化,歲入歲出都受法規約束,且要經民意機關審議,主政的人通常無法為所欲為;任一政府的財政操守,亦不像表現在外的數字那麼容易解讀。

政府存在的目的不是為了還債,錢留子孫不一定能豐厚後代的機會,把錢用在刀口上,投資於可以產生實益的軟硬體建設,積極執行落實,才更能有永續的發展條件。

一個財務健全的政府,是不必要時時將償債掛在嘴上的;根據全台縣市的財政狀況,最不需要擔憂的應該就是台北市了。台積電去年獲利創新高,達三千五百多億元,每天平均大約賺十億元,認真瞭解台積電負債的投資人可能不多,因為台積電是財務公開的績優公司,負債不成為負擔,精進技術、經營效率,創造公司最大價值的成果,更受到重視。

以能力而言,首長只要能夠引導資源的分配,以更少的花費去達成應做的政事,也比「我還了多少錢」重要。再翻開北市府及其局處二○一八年的總預決算書,可以發現預算有超過四十億元的赤字,後因罰款、財產收入增加,及社會福利及經濟發展支出減少,而有數十億元的剩餘,其主要減少的支出,都可以從決算書找到理由,並非來自效率的增加。

還債冠軍不如何,但也不代表舉債太多沒關係。只是不管舉債或還債,不能只看數字,要看內涵;而若講得極端一點,應該只有無能的首長,才會將償債的金額當做政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