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先進製程進入量產 台積電明年看旺

2019/10/08 05:30

台積電宣布7奈米強效版製程協助客戶產品大量銷售市場。(記者洪友芳攝)

N7+量產 鋪路6奈米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昨宣布,領先全球業界導入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的7奈米強效版(N7+)製程,已協助客戶產品大量進入市場,業界推測客戶包括蘋果iPhone 11、華為等新產品,法人預估台積電第三季營收將超過財測預期,也看好第四季可望續創新高,明年營運展望樂觀。

台積電表示,導入EUV微影技術的N7+主要奠基在台積電成功的7奈米製程之上,也為6奈米與更先進製程奠定良好基礎。台積電N7 +製程今年第二季開始量產,在7奈米製程技術(N7)量產超過一年後,N7+良率與N7已相當接近,為史上量產速度最快的製程之一。N7 +有助整體效能的提升,邏輯密度比7奈米提高15%至20%,並同時降低功耗,成為業界下一波產品中更受歡迎的製程選擇。

台積電估今年7奈米與EUV設備的7奈米強效版,將佔全年營收比重逾25%。台積電表示,公司也快速布建產能,以滿足多個客戶對N7 +的需求。

台積電指出,EUV微影技術使台積電能夠持續推動晶片微縮,因EUV的較短波長能夠更強化解析先進製程的設計。台積電採用EUV設備已達成熟生產的實力,EUV設備機台也達大量生產的目標。台積電業務開發副總經理張曉強表示,AI 與5G的應用為晶片設計開啟了更多的可能,得以用許多新的方式改善人類生活。

台積電表示,N7+的成功經驗是未來先進製程技術的基石,6奈米製程技術(N6)將於2020年第一季進入試產,並於明年底前進入量產,估計6奈米的邏輯密度將比7奈米提高18%,憑藉著與7奈米完全相容的設計法則,也可大幅縮短客戶產品上市的時間。

Q3營運估優於預期

台積電預計本週公布9月營收,下週四(17日)召開法說會;法人預估,蘋果iPhone 11銷售比預期佳,台積電已獲追加部分產能,非蘋也積極預備推5G智慧型手機,華為持續佈建5G基地台、伺服器等,對先進製程產能需求持續增加,因此台積電第三季營收將超過財測預期,明年營運展望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