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賺容獎換增值 北市老旅館瘋危老

2019/10/06 05:30

截至9月17日止,台北市累積審議通過74件危老重建計畫,其中包括洛碁大飯店花華館(上圖)、馥敦飯店南京館、六福客棧、以及宣美精品飯店等4件旅館危老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北市老旅館瘋危老,除之前的馥敦南京館、六福客棧外,9月又有宣美精品飯店及洛碁大飯店花華館審議通過,光是近半年北市就完成4件旅館危老案審議。

宣美精品飯店坐落北市建國北路一段上、靠近長安東路二段,基地面積近159坪,是2004年3月開幕,至今營業已超過15年,屬於「台北美系列飯店」體系的其中一家分館;該飯店集團共擁有11家分館,均坐落在台北市,宣美為該飯店集團首家通過危老審議的分館。

簡易審核流程 翻新意願增

洛碁大飯店花華館坐落在台北市懷寧街上,前身為華華大飯店,之後更名為花華大飯店,2016年洛碁集團從日商手中買下,該飯店土地面積近236坪,地處國際自由行旅客最常出沒的北車商圈。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危老案的高額容積獎勵,還有簡易審核流程,讓符合條件的地主或屋主多趁此方案改建老樓,尤其是單一產權的地主或屋主,更省去整合不確定因素,大型商業設施如飯店業等,就紛紛爭取高額容積獎勵,進行建物改建翻新。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旅宿業最重視的是住房率,因設備、備品損耗率相當高,加上消費者喜新厭舊心態,建築物的經濟生命週期比其他商用不動產來得短,即使是當初高級飯店,過了30年光環早就褪色,往往房價大不如前,無法反映地段價值,現在有危老重建條例激勵,重建意願大幅提升。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認為,北市精華地段有不少旅館屋齡超過30年,過去除得花大錢重建,還可能有容積超蓋問題,就算想要翻新、也蓋不回原容積;但危老條例上路後,容積獎勵給予大方與明確,且放寬建蔽率限制,黃金地段的老舊旅館申請危老案意願當然變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