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CFA服貿早收不對等 台資赴中多1倍

2019/10/03 05:3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除貨貿降稅外,服貿也開放台資十一業別赴中、中資九業別登台。但執行近九年後,馬政府承諾的對等投資並未實現;截至今年七月,中資非金融業透過早收來台僅四.四億美元、台資赴中卻達九.一億美元,兩者相差超過一倍;而金融業發展也不如預期,保險業西進賠掉六成資本額,銀行業去年中國據點也賺輸新南向。

扣除特許事業金融業,ECFA服貿早收清單在非金融業項目雙方對等各給八項,執行近九年卻呈現台資大筆赴中、投資金額共九.一億美元,原馬政府承諾的對等中資來台,卻僅來了不到一半的四.四億美元,更別說創造大量就業。

中國對我國開放非金融業的八項,主要包括會計審計、計算機服務、自然科學和工程學研究和實驗開發、會議、專業設計、醫院、飛機維修保養,及取消台灣電影進口配額限制。

對中國取消台灣電影進口配額,當時台灣業界曾疾呼我方應對等開放,取消每年僅進口十部中國電影的限制;不過,實際上路後才發現,中國雖宣稱取消配額,事實上每部電影仍須經審核才能上映。官員表示,目前台片赴中之數量,仍低於中片來台。

保險業賠掉6成資本額

在金融業方面,服貿早收對台灣開放銀行、證券、保險,台灣則對中開放銀行業。在銀行業部分,截至七月底,金管會已核准十六家國銀赴中設立分行、共二十四家分行開業,多次遭金管會示警在中國市場曝險過高,但整體卻賺輸新南向。

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銀行海外獲利,在中國二十四家分行僅賺三十七.一億元台幣、衰退十二%;新南向國家據點雖衰退二十一%,但賺了六十七.六億元;保險業西進當初也轟動一時,但去年立院報告顯示,五家西進保險公司投資中國一三八億元,已賠掉近六成資本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