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台幣成美中貿易戰意外贏家

2019/10/02 05:30

第3季新台幣兌美元攀升0.1%,出現2018年以來首度呈現季度升值。(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新台幣成為美中貿易戰的意外贏家。彭博1日報導,拜外資湧入以及走避美中關稅戰的企業轉投資之賜,新台幣出現2018年以來首度呈現季度升值,第3季新台幣兌美元攀升0.1%,在所有亞洲貨幣中表現僅次於泰銖。

報導指出,在台股上,外資9月從8月的淨賣家轉為淨買家,買進25億美元,冠於彭博追蹤的所有亞洲市場(不含中國)。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 AG)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周浩指出,「台灣原本預料是美中貿易戰最受衝擊的經濟體之一,但結果遠較預期佳」,數據顯示台灣的表現優於中國與南韓。

他說,台灣的經濟同時受惠從中國回流的台商與其他投資,投資人也發現台股是一處避風港。越來越多令人振奮的預測顯示台灣要比大部份的鄰國更能承受貿易戰的考驗,台灣中央銀行近期並上調2019年經濟成長預估值至2.4%。

巴克萊銀行策略師卡什亞普(Kritika Kashyap)在上月24日一份報告指出,「鑑於台灣擁有龐大的淨國外資產部位,新台幣在加劇的全球不穩定局勢中顯得保有較佳彈性」。

不過,全球貿易前景仍是新台幣最大的變數,卡什亞普預測人民幣以及全球貿易將進一步疲軟,年底時新台幣匯率將下滑至31.2兌1美元,2020第2季為31.6元。根據彭博對經濟學者調查的預測中位數,新台幣匯率年底將達31.5元,他們的預估範圍從30.9至32元間不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