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海外獲利佔比19.9% 創新高

2019/10/01 05:30

本國銀行海外分支機構獲利佔整體比重之變化

國際化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海外布局仍以台商聚落為主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資銀行真的走向國際化了嗎?根據金管會統計,本國銀行海外分支機構(不含OBU)佔整體獲利比重,從二○一六年的十四.五%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十九.九%,創下歷史新高。不過,銀行業者認為,國銀海外布局仍以台商聚落為主,距離國際化仍有一大段路。

我國目前有三十六家銀行,由於國內競爭激烈,而有Over Banking(銀行過多)的問題;因此,政府積極鼓勵國銀海外布局,無論馬政府的「銀行業打亞洲盃」或是「蔡政府的金融新南向」等,台灣業者都積極響應到海外市場插旗。

國銀陸續於海外設置分支機構,截至今年六月底,已經設五○五個分支機構,其中分行一四五個、子行二十個、其他分支機構共三四○個。

若從獲利來看,不含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只看「海外分支機構」獲利及佔比,二○一六年獲利四三五億元、佔比十四.五%,二○一八年六一九億元、佔比十八.五%;今年上半年獲利來到三八三億元、佔比十九.九%,預計全年將可突破七百億元,續創歷史新高,顯示海外分支機構營運重要性提升。

近9成分支機構設在亞洲國家

儘管國銀海外據點獲利創新高,但民營金控業者直言,距離真正國際化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走,畢竟台資銀行都是「打安全牌」,也就是設置據點以台商人數多的國家為主,較少與當地或外籍企業往來,尤其分支機構近九成設在亞洲國家,還談不上真正的國際化。

銀行主管指出,台灣不像新加坡或香港,過去曾屬英語系國家,先天語言上就比較弱勢;因此,台灣應該積極打造具有雙語條件的金融業,未來也比較有機會吸引國際人才,台資銀行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