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新建2燃氣機組》台電:穩定供電 燃煤無法提前除役

2019/09/28 05:30

台中火力電廠。(台電提供)

中市府要求汰舊換新並減煤4成

台中市長盧秀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黃鐘山、蘇金鳳、蔡淑媛、林菁樺/台中報導〕台電規劃在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兩部燃氣機組,台中市政府昨強力要求兩原則,一是減煤4成,二是汰舊換新,若新增兩部燃氣機組,至少4部燃煤機組需立即除役或拆除,兩原則沒解決,絕不妥協,甚至揚言祭出重罰。台電回應,能源轉型須按部就班,天然氣發電比例尚未達政策目標,為維持穩定供電,中火燃煤機組不宜提前除役。

台電:能源轉型 須按部就班

台電將於中火新建兩部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260萬瓩,盼分別在2024、2025年取得許可證照,2025年讓現有4部燃煤機組先後轉為備用,在空品不良日較高的10月至隔年3月將不發電。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在議會答詢時強調,中火機組一定要汰舊換新及減煤4成。

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指出,中火是世界第4大火力電廠,目前最大發電容量約550萬瓩,若再增加兩部燃氣機組,最大發電容量恐將增至810萬瓩,成為世界最大火力電廠,導致中南部空污問題更加嚴峻。

中火若未落實減煤 中市府嗆撤許可證

吳志超說,環保署10月1日將召開中火燃氣機組環評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市府將出席重申兩大原則。第一,市府將藉由年底中火10張許可證展延審查時機,要求生煤用量降至歷年最低1104萬噸,符合生煤自治條例所規定的4年減少4成;第二,中火在新燃氣機組運轉前,至少要將等同發電量的4部燃煤機組除役或拆除,汰舊換新,絕不接受備用的選項。

吳志超揚言,若中火不肯落實減煤4成,不排除撤發許可證,將要求中火確實將減煤4成與汰舊換新納入環評承諾事項,並要求台電遵守,否則將依法重罰。

台電表示,近期逢空污季,已讓中火兩部燃煤機組停止運轉,並推動機組降載與環保停機等措施。待兩部燃氣機組興建後,4部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只用於緊急狀況,同樣有「減煤減排」的效果,又能讓調度更有彈性,供電更加穩定,中火燃煤機組不宜提前除役。

對於台中市府要求中火將兩項要求納入環評承諾事項,台電表示,會檢視台中市府是否藉此入法,最糟情況是走行政救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