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大立光林家的憂慮

2019/09/27 05:30

股王大立光創辦人林家望永續經營,連續2年將手中持股轉到旗下的閉鎖控股公司。(資料照)

股王大立光(3008)創辦人林家,連續2年將手中持股轉到旗下的閉鎖控股公司,會有這樣的動作,外傳主要是為了傳承及避免公司經營權遭搶奪,希望永續經營,這樣的做法給外界信心,外資也很捧場,帶動大立光股價走揚。

其實林家擔心的家族接班或傳承,正是目前台灣企業面臨最大的問題。國內包括台灣董事學會及幾個會計師事務所,針對家族接班問題,已多次發表相關統計及因應的做法,但似乎緩不濟急,有些好公司找不到接班人,甚至直接便宜賣給外資,實在是台灣資本市場的損失。

台灣家族企業的企業控制人平均年齡,為台、港、中3地最老,任期也最長,有些公司的董事長甚至7、80歲還是主要掌權者,就是因為接班問題擺不平,有些大型企業陸續進入第2、3代經營,但不時爆出經營權爭奪問題,因為台灣許多大型企業家族成員規模大,平均一個家族有3、4位成員在家族企業擔任董事或管理階層,得面臨更多的接班、分業、分家等問題。

大立光的做法,顯然是師法台塑王永慶的方式,希望家族不分家,能永續經營,但王家現在難道就沒有經營權的問題嗎?在長子王文洋屢屢提出當初傳承過程的瑕疵及掌握長庚醫院等於掌握台塑集團經營權下,台塑的傳承並非牢不可破。

而且大立光既然希望和平傳承,卻連2年用2家不同閉鎖公司來整合家族的持股,為何不是直接用一家閉鎖公司即可,也相當耐人尋味;況且,若真的有心人想搶奪經營權,閉鎖公司的經營權也是有可乘之機,但林家透過這樣的動作,至少宣示非常有誠意地長期持有大立光股票,這對其他股東而言,相當具有提振信心的效果,後續應該會有不少公司陸續跟進這樣的方式。(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