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純網銀合併報表 顧立雄:持股最多者編列

2019/09/26 05:30

純網銀合併報表誰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一般來說,就是持股最多者編合併報表。(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純網銀董事派任爭議,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昨在立法院質詢:「兆豐銀投資純網銀時有無考慮『金金分離』問題?」兆豐銀董事長張兆順直言,原本是認為董事派任可不適用「金金分離」,這個變化當初並沒有考慮到。至於純網銀合併報表誰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一般來說,就是持股最多者編合併報表。

純網銀卡金金分離 張兆順當初沒考慮到

純網銀董事派任爭議延燒,江永昌表示,根據金管會公布的三大原則,大股東不能派銀行總經理去當純網銀董事,銀行最專業的經理人竟不能派去純網銀當董事。江永昌並詢問張兆順:「兆豐銀身為公股銀行,你要怎麼對財政部負責?是否考慮退出純網銀投資?」

張兆順回應,兆豐銀投資純網銀持股比重25%,「當時我們認知這是金金分離的例外」;但金管會目前有金金分離考量,無論銀行投資純網銀持股5%或25%,都不能派銀行總經理兼任純網銀董事。

張兆順說明,當初兆豐銀投資純網銀,已有評估且認定具投資效益,之前就簽署投資協議書了,必須遵守投資協議書內容,不能違反規定。

顧立雄則表示,金金分離的概念是,同一人在同一時間若兼任2個職務,就會產生利害衝突的可能;舉例來說,一個人不能同時在台積電又在聯電上班,若辭掉其中一個公司,那就沒問題;銀行大股東派任純網銀董事也是同樣的道理,不是不能派,是不能同時兼任。

江永昌追問,純網銀的合併報表要由誰來編列?張兆順回應,兆豐銀持股25%,僅有重大影響力、不具有實質控制力,也就是說,兆豐銀不需要編合併報表。顧立雄則說,根據3家純網銀的股權結構,一般來說,就是持有股份最多者編合併報表,例如將來銀行就是中華電信編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