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理專A錢之亂 何時休

2019/09/26 05:30

金管會6月祭出所謂「理專十誡」,結果,相關弊端卻在後續爆發,一件又一件,無疑狠狠打了主管機關一巴掌。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王孟倫

我國銀行家數目前為36家,而今年截至9月為止,爆出理專人員盜用客戶資金事件的銀行已經整整10家,占整體銀行比重27.8%,讓外界高度質疑,台灣金融秩序是不是出了大問題?金管會若不能祭出鐵腕整頓,恐怕還會有更多未爆彈。

過去偶爾會傳出某家銀行的理專或行員,挪用、A走客戶資金或帳戶存款,不料,這種情況竟然越來越嚴重,已經多到令人傻眼的地步!

根據統計,銀行理專挪用客戶款項案件,在2015年僅1件、2016年有3件、2017年4件、2018年2件,合計為10件,但今年到9月卻已經發生10件,等於是過去4年的總和。

進一步分析銀行理專盜用客戶款項的態樣,多是理專取得客戶信任,而客戶在沒有警覺心下,把自己的私章存摺,或是網路密碼交付給理專人員處理,讓其五鬼搬運A走自己的存款或其他資金,而且,通常時間都是數年之久。

尤其,今年上半年金管會才公開宣示要嚴加防堵此一亂象,並在6月祭出所謂「理專十誡」,結果,相關弊端卻在後續爆發,一件又一件,無疑狠狠打了主管機關一巴掌。

由於銀行理專盜領事件,已經嚴重衝擊國內金融紀律,金管會已限期各銀行在半年內完成總清查、要進行大掃雷,找出是否還有理專A錢的未爆彈;因此,金管會未來必須加重懲處力道,讓銀行不敢掉以輕心,否則,理專盜領A錢之亂,恐怕會沒完沒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