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杭州官員 進駐阿里等百家民企

2019/09/24 05:30

杭州市政府近日抽調100名官員進駐阿里巴巴等100家重點企業,加緊對私營企業掌控。(路透)

派駐時間1年 中國網民批「收歸國有、共你的產」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加緊對私營企業掌控。杭州市政府近日抽調一百名官員進駐阿里巴巴、吉利控股、娃哈哈等一百家重點企業,擔任政府事務代表,宣稱是服務重點企業,為企業協調解決各類政府事務、開展信息溝通交流等,派駐時間為一年;目前不清楚這一百家企業是否包括外資。

阿里巴巴聲明指出:「我們理解杭州市政府這項行動,目的是為了打造更好的企業環境,以支持杭州企業;政府代表將做為私營部門之間的橋樑,不會干預企業營運。」

杭州市政府表示,此舉是為了增進官員與中國高科技公司和製造商之間的工作交流,但此舉也可能被視為對非國有企業的加強監控;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九月十日才從主席一職「被退休」,外界認為完全凸顯了「國進民退」的浪潮。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吉利斯(Paul Gillis)說:「這些政府事務代表可能檢查企業的中共黨支部是否有效運作,儘管中國已將資本主義合法化,政府影響的程度從未消失,偶爾私營企業會忘記這件事,就會被提醒一下。」

浙江省被視為中國現代私營企業的搖籃,產生了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吉利控股創辦人李書福、娃哈哈創辦人宗慶後等億萬富豪;中共在二○○一年接受所謂的紅色資本家入黨,允許他們擔任黨代表。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馬亮質疑,政府對重點企業加強服務,會產生對中小企業的資源排擠作用,造成競爭不公平,大量小微企業經常在與政府打交道上面臨「大神難請、小鬼難纏」的不利環境。

針對杭州市政府做法,有中國網民直批此舉是「收歸國有、共你的產」,並說這是「公私合營」的前奏;也有網民抨擊,「成立黨支部還不夠?中共直接派人插手民企了」、「中國法治就是笑話,人治大於法治,中共都不把憲法放在眼裡了,想也知道不可能會遵守,為了利益什麼都敢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