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國斷供 美澳聯手穩定稀土供應

2019/09/21 05:30

除了中國之外,全球最大的稀土採礦企業澳洲利納斯公司在澳洲東北部的礦場。(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伉儷20日上午在白宮迎接進行國是訪問的澳洲總理莫里森夫婦。美國官員透露,鑑於對中國可能切斷稀土供應的疑慮加深,川莫兩人將就如何確保稀土的市場穩定與供應進行會談,並將公布相關計畫。

該名官員表示,「確保稀土的全球供應穩定安全,符合兩國共享利益」;川莫兩人希望透過1項共同提供專長與資源的計畫,以確保1個不輕易遭外在因素或衝擊干擾、穩定安全的稀土全球市場。

澳洲擁40%科技金屬礦藏量

稀土是指釹、鈧、鑭、鈰等17種廣泛用於高科技消費電子產品與軍事設備上的稀有化學物質。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上月曾表示,澳洲擁有至少40%科技金屬礦藏量,可以確保對美、英等西方盟友的「科技金屬」供應。

稀土礦開採後必須加工才可應用,美國只有1座稀土礦場,但沒有加工設施。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產與加工國,約占全球加工量逾80%;美中貿易談判5月破局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巡視1家稀土廠,引發中國可能利用稀土輸出的優勢制衡美國的疑慮;澳洲當局已計畫增加稀土生產,以防稀土淪為中國的貿易戰武器。

美國國防部官員上月表示,五角大廈與澳洲進行會談,以期合作興建稀土加工設施。澳洲利納斯公司(Lynas Corp)是中國以外全球最大的稀土採礦與加工企業,目前正在德州興建1座稀土加工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