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德音提4方向 推動半導體產業加乘

2019/09/19 05:30

台灣國際半導體展舉辦「科技智庫領袖高峰會」,由經濟部長沈榮津(右四)主持,科技界要角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旺宏總經理盧志遠、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出席。(記者洪友芳攝)

全球產業鏈夥伴、強化基礎研發動能、綠色製造、5G+AI導入製造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18日出席國際半導體展科技智庫領袖高峰會。(中央社)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劉德音,昨出席國際半導體展時指出,半導體是台灣最高附加價值產業,面對國際情勢變化、中國傾全力及韓國砸大錢發展半導體業,我們求生之道就是保持「技術領先」;但產業面臨共同的最大問題是「找不到人才」,建議政府要加強基礎研究、引進國際師資培育人才。

樂觀台半導體再揮灑60年

他並指出,半導體供應鏈要一起努力持續發展為全球不可或缺的夥伴、產官學增強基礎研發動能、積極發展綠色製造、5G結合AI導入製造,將可推動產業帶來加乘效果,台灣半導體也將可揮灑出下一個璀璨的六十年。

台積電5奈米試產 研發2奈米

劉德音表示,半導體發展日新月異,智慧型手機、大數據等都已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半導體對人類生活有無限可能,也將無所不在。他說,對半導體再持續發展六十年感到樂觀,「摩爾定律仍活得好好的」,就台積電發展技術,七奈米製程已量產第二年,累計生產超過一百萬片,被全球創新廠商採用;五奈米製程也從研發階段轉移到生產線,目前三奈米、二奈米製程研發進展也都令內部振奮。

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 2019」昨起展開三天,並舉行科技智庫領袖高峰會,由經濟部長沈榮津主持,與談人包括劉德音、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旺宏總經理盧志遠、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等。

沈榮津指出,半導體是台灣的龍頭產業,目前在全球晶圓代工、封測產值排名第一,IC設計排名第二,去年產值達二.六兆元,年成長六.四%,創造就業人口二十三萬人,也是帶動產業創新基礎;未來結合AI,政府運用半導體優勢、五加二產業,將可推升台灣在全球產業關鍵地位,並成為全球5G供應鏈;至於「五缺」問題,政府會提出具體對策,幫助產業界排除障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