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人民幣定存 逆勢回升

2019/09/18 05:30

(法新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發布本國銀行人民幣存款2664.14億元,較7月增加10.89億。央行官員表示,散戶人民幣定存持續減少,但法人戶尤其壽險業因投資的人民幣債券到期收回資金,因人民幣匯率差不願認賠殺出,金管會又控管壽險投資,只好存入人民幣定存,使得8月人民幣存款不減反增。

根據央行統計,8月DBU(外匯指定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2327.19億元,較7月增加1.33億元;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人民幣存款餘額336.95億,月增9.56億元;合計DBU與OBU的人民幣存款餘額2664.14億元,月增10.89億元。

由於8月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元,以交叉匯率來看,人民幣兌台幣來到4.3711元,為2年3個月新低;國銀人民幣定存的各天期利率也全面性跌破3%,匯率、利率雙雙走低,8月國銀人民幣存款不減反增,跌破市場眼鏡。

央行官員指出,DBU人民幣存款增加來自法人戶,個人戶在7月DBU的人民幣存款降至3成的歷史新低後,8月仍持續減少5.25億元;至於OBU只有法人能開戶,8月較7月增加9.56億元,主因電子業客戶匯回盈餘暫存在OBU。

央行官員分析,8月人民幣匯率、定存利率都不佳,法人戶人民幣定存卻逆勢增加,推測與壽險業投資國際債券受到限制有關;8月有兩檔人民幣國際債到期,大約人民幣8億元,這兩檔國際債主要投資人都是壽險業,壽險業回收資金後,可能因資金找不到去處,又不願蒙受匯率損失,只好轉進定存,使得法人戶DBU大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