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顧主委息怒

2019/09/18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

■鄭琪芳

純網銀尚未上路就爭議不斷,從「3搶2」變成「統統上榜」、董事派任因「金金分離」難產,到「合併報表」誰來編等。金管會先是說要找業者溝通「金金分離」問題,結果還沒溝通就公布3大原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還因此動怒,強調「無法接受」銀行的抱怨。不過,顧主委的怒氣或許可以讓業者噤聲,讓銀行乖乖配合金管會要求,卻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金管會開放純網銀申設,要求純網銀大股東必須有單一金控或銀行大股東持股25%以上,從股權結構來看,純網銀早已違反「金金分離」;而銀行大股東要承擔純網銀經營成敗,需要增資時還要配合出資,因此銀行派專業經理人進駐董事會無可厚非;何況,金管會審查純網銀資格時,對業者提出的「預定董事名單」沒有意見,等到執照發了後才搬出「金金分離」原則,要求純網銀股東改派人選,導致董事派任難產、董事會召開延遲,股東當然會有所質疑。

對於銀行的質疑,金管會原本說要找業者溝通,後來又逕行公布3大原則,還反嗆:「兆豐銀明明就有金控,為何不派金控的人?」然而,純網銀是銀行投資,派金控的人本來就不合理,何況金控高層多屬兼任,例如兆豐金董總、副總等多兼任兆豐銀職務,派這些人不也違反「金金分離」?

當初金管會開放純網銀申設,主要是希望刺激傳統銀行的創新能力,現在金管會卻以傳統銀行的監理思維及規則,讓純網銀「綁手綁腳」,導致純網銀尚未上路就爭議不斷,對純網銀的發展不是一件好事。為了純網銀的未來,還是請顧主委先息怒,好好聽聽業者的意見再做決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