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油田遇襲 預期Fed仍將降息

2019/09/18 05:30

經濟學家預期,即使沙國石油設施上週末遇襲引發油價一度飆漲,但Fed週三仍將宣布降息1碼。(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儘管投資人仍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Fed)週三將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但隨著沙國兩處產油設施遭攻擊,可能導致原油供應短缺、推動油價上漲,芝加哥商業交易所聯邦利率期貨「FedWatch工具」週一顯示,預估Fed按兵不動的機率激增至約三十四%,反映近來美國經濟和通膨數據轉強、美中關係融冰,讓市場對未來進一步降息的預期減弱。

彭博對經濟學家調查顯示,預測Fed週三將宣布降息一碼,把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降到介於一.七五%至二%;即使沙國石油設施上週末遇襲引發油價一度飆漲十九%,也不會使這種預期發生變化。油價飆漲雖可能使通膨面臨上行壓力,但Fed更可能把它加入美國經濟下行風險之列,其他風險包括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全球成長減緩等。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推文說,Fed本週例會應實施「大幅降息、刺激措施」。不過,經濟學家認為,Fed面對多變情勢,更可能謹慎決策,不會因此更大幅度降息。德銀證券經濟學家萊恩表示,「由於地緣政治風險加劇,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鴿味會稍稍變濃」,但是降息一碼的路徑還是不會變。

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凱普蘭先前評論指出,油價上漲十%雖會對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產生「相對溫和的負面影響」,但隨著美國原油產量進一步成長,這種負面影響應會進一步消失。

路佛集團(Leuthold)投資策略長鮑森表示,他仍認為Fed會降息一碼,但降息理由正在減弱;當前情勢改變,讓Fed主席鮑爾面臨是否重申「循環中期調整」、非更長期寬鬆政策的挑戰,週三鮑爾在例會後記者會可能出現超過市場預期的戲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