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金分離踩線最多 兆豐急覓純網銀董事

2019/09/17 05:30

攤開各金融業純網銀股東原規劃的董事名單,屬「將來銀行」的大股東兆豐銀行規劃的4席董事踩到的紅線最多。(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上週發布「純網銀董監事派任原則」,各純網銀金融股東已開始依據原則評估派任人選。據了解,除了部分因董事人選「有利益衝突」須更換外,部分原屬「無利益衝突」的銀行,也評估是否要委請「外部人士」出馬擔任,其中「將來銀行」的大股東兆豐銀行最傷腦筋,原規劃董事踩到的紅線最多。

3席董事得換人 兆豐銀傷腦筋

根據「純網銀董監事派任原則」,金融業股東派任純網銀董事,必須依據「有利益衝突」、「推定無利益衝突」、「推定有利益衝突」3大原則來判斷。

攤開各金融業純網銀股東原規劃的董事名單,屬「將來銀行」的大股東兆豐銀行規劃的4席董事踩到的紅線最多,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投資處長陳碧天、數位金融處長許繡鶴及信託處長邱玉玫,就有3席屬「有利益衝突」,必須更換。凱基銀行派銀行副董事長出任,恐屬「推定有利益衝突」、待金管會解釋;新光集團派出金控代理總經理、保全公司總經理,應屬於「推定無利益衝突」。

至於LINE Bank連線銀行部分,大股東台北富邦銀行,因規劃派出富邦銀總經理程耀輝出任董事,也屬於「有利益衝突」必須更換;中國信託商銀派出金控主管、渣打銀行代表為海外總行的外籍主管及聯邦銀行派子公司租賃公司主管,均屬「推定無利益衝突」。

在台灣無據點 樂天銀最無爭議

樂天銀行方面,日本股東已獲金管會公開表明,因樂天銀行在台無據點,並無利益衝突問題;另一股東國票金規劃派出樂天商銀董事長簡明仁、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出任,均屬「推定無利益衝突」,是3家純網銀中最無爭議者。

據了解,兆豐銀行正朝向遵照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的指示,研究由金控主管出馬擔任董事的可能性;因兆豐金控僅有1名專任副總,其他2名均由銀行兼任,其中包括銀行資訊處副總,此2人是最有可能出馬擔任董事的人選。

但因考量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強硬態度,多數金融股東對於董事人選相當低調,均強調要等「喝完金管會的咖啡後」,才會正式確認送出的名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