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油廠遇炸 美指伊朗幕後元凶

2019/09/16 05:30

沙烏地阿拉伯兩處重要石油設施遭無人機攻擊引發大火,導致一座號稱全球最大的煉油廠,被迫中斷石油生產,影響沙國50%石油生產。(路透)

龐皮歐籲全球公開譴責伊朗

將與盟邦合作確保能源供應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兩處重要石油設施遭無人機攻擊引發大火,影響沙國五十%石油生產,葉門叛亂組織聲稱犯案,但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譴責伊朗才是背後主使,美國將與盟邦合作確保能源市場供應穩定。

沙烏地阿拉伯國營媒體「沙烏地新聞社(SPA)」十五日證實,位在沙國東部阿布蓋格(Abqaiq)、胡賴斯(Khurais)地區的國營「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石油公司兩處重要設施,當地時間十五日凌晨四時遭到無人機襲擊,引發大火;攻擊事件並未造成人員傷亡,但導致一座號稱全球最大的煉油廠,被迫中斷石油生產。

伊朗支持的葉門叛亂組織「青年運動(Houthi)」十五日透過旗下「馬西拉電視台(Al-Masirah TV)」,聲稱「出動十架無人機」對沙國石油設施發動「大規模襲擊」。不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暗指該案的幕後真兇是德黑蘭當局,強調「沒有證據顯示葉門(叛亂組織)發動攻擊」;龐皮歐並呼籲全球所有國家「公開且明確地」譴責伊朗。

龐皮歐十五日透過推特表示,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ed Javad Zarif)一面假裝從事外交活動,德黑蘭一面在暗地裡支持近一百起攻擊沙烏地阿拉伯的行動;伊朗無視各界疾呼降低緊張情勢,持續「對全球能源供應發動前所未見的攻擊」;美國將與盟邦合作確保能源市場供應穩定,伊朗則會為其惡行付出代價。

伊朗反駁︰美尋求報復藉口

伊朗外交部駁斥龐皮歐的指控,批評其「無益的瞎扯令人費解」,暗指美國只是在尋求報復伊朗的藉口。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則透過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揚言軍隊隨時準備好開戰,距離伊朗兩千公里範圍內的美軍基地與航空母艦,都可能成為伊朗飛彈攻擊的目標。

美國總統川普則致電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指無人機襲擊事件會對美國及全球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強調美國願意與利雅德當局攜手保障沙國的安全與穩定。穆罕默德則表示,沙國有能力對抗這類「恐怖攻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