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多國未簽MOU 國銀憂風險

2019/09/15 05:30

國銀在新南向國家分支據點及MOU簽署狀況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金融業持續布局新南向,不過,民營銀行主管透露,包括:柬埔寨、印尼、緬甸、新加坡等重要新南向據點,至今根本沒跟台灣簽署銀行業合作備忘錄(MOU),若雙邊未能建立監理合作,將不利於國銀在新南向布局,對此,金管會強調,正持續洽簽當中。

「新南向」是台灣當前重要經貿發展政策,尤其在金融業方面,本國銀行更積極響應、並陸續前往新南向國家設分支機構。

只有4國簽銀行業MOU

不過,有民營銀行主管示警,國銀拚命往東南亞國家插旗、設分支據點,但當地國監理主管機關,多數未與我方金管會簽署MOU,像是柬埔寨、印尼、緬甸及新加坡等,都是國銀主要布點的國家,至今卻尚未簽署MOU。

該主管強調,政府一方面鼓勵業者去新南向,另一方面,卻有超過六成以上國家沒簽MOU,難道「風險要銀行自己扛、自己想辦法嗎?」建議金管會應拿出具體作為,設法改善。

首先,根據金管會及立法院預算中心資料顯示,目前新南向國家當中,僅四個國家的主管機關與金管會簽署銀行業MOU,包括:越南、菲律賓、澳洲及印度,占新南向十一國比重僅三成六。

「畢竟,東南亞國家政經情勢不穩定,若雙方主管機關能簽MOU,對銀行業者當然是一大保障!」一位金控業高層表示,MOU是與各國官方或非官方金融監理機關簽訂金融監理合作文件,以促進雙邊金融資訊交流、監理合作、實地檢查等。

金管會:仍提供實質監理合作

不過,金管會強調,「簽署MOU當然很重要,這些也都在積極進行當中」,尤其,每個國家都有各自不同考量,有些問題需要時間來解決。

官員強調,就算沒有簽署MOU的國家,雙方基於監理需求,仍會相互給予實際上的合作與幫助;比如兩國相互設有分支據點,但MOU尚未簽署,彼此仍會基於實質監理需要,提供對方相關資訊交換分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